IMG_4902.JPG 

小朋友們你們是否看過,稻田中成熟的稻穗是下垂的?結實累累的果樹枝椏是下彎的?俗云「稻穗飽就會低頭」,就是告訴我們當權位愈高、學識愈豐,就要愈謙虛;有才德的長輩在告訴我們如何做人時,也常會說:在人前要懂得「彎腰」。

記得小時候住在南部的鄉下,和父親經過稻田時,他總會提醒我注意看稻穗的樣子,我發現那些低垂的稻穗,裡面都有飽滿的米粒,而少數直立的稻穗,裡面卻空無米粒,父親就告誡我:做人做事就要像稻穗一樣,愈是成熟、飽滿,頭就要愈低、腰就要愈彎,不要「無半撇擱假臭屁」,因為低頭、彎腰,是一種謙虛,也是一種修養。

謙虛不是推諉,而是一種自知的智慧。一個謙虛的人,他必有自知的智慧,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,能負擔多少事情,絕不信口開河,膨脹自己,而到處炫耀;俗諺:「滿瓶水不響,半瓶水響叮噹」、「大鼎未滾,小鼎沖沖滾」,真正有才華的人,身藏不露,謙和有禮,一知半解的人,才會大言不慚,自以為很了不起。有一個青蛙的故事,在說一隻自不量力的青蛙,為了向水牛吹牛,說自己的肚皮可以膨脹的比水牛還大,結果將自己的肚皮吹破而喪命,就是很好的例證。

謙虛不是軟弱,而是放開心胸容納別人。有謂:「謙卑在人前,所向盡通;傲慢在人前,寸步難行。」,謙虛是做人處世邁向成功的重要動力,一個謙虛的人,謹慎踏實,努力補足不足,而一個傲慢的人,自以為是,無法自我檢討、自我反省。戰國時期趙國的藺相如,以謙讓的態度對待廉頗,被部下以為他膽小怕廉頗,但藺相如卻說:「我躲避廉頗不是怕他,而是顧及國家利益,不計較私仇。」,他這種精神,讓廉頗知錯並「負荊請罪」,贏得後人的讚揚。

謙虛不是虛偽,而是虛懷若谷精益求精。一個謙虛的人,樂意虛心學習,也樂意和別人一起切磋,來提升自己的學問和涵養。「至聖先師」孔子曾說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」,他也曾謙虛的向老子請教有關「禮」的問題;愛因斯坦是一代科學大師,卻說「我只是比小孩子想得更深入而已」,古今中外許多偉人,大都學富五車並有卓越貢獻,但都能表現出謙虛的精神,因而其嘉言懿行才能流傳後世,更加令人景仰。

「豐碩的稻穗才會彎腰」,這正是大自然給我們最好的啟示。人最怕的就是自大,自以為很偉大,這樣就容易高傲驕慢;一個愈有修養的人就愈是謙虛,愈有學問的人就愈覺得不足;我們應該常把別人拿來當作自己的鏡子,看別人的優點時自我鞭策,看別人的缺點時自我反省,不自大、不自滿、不自負、常自省、常謙讓,畢竟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呢!

 

http://www.wugin.com.tw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425&forum=8&post_id=115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縣十興國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